欢迎访问《东方时报》!

关于我们

东方时报

合作社诉称在征地补偿中遭不公致其损失1600多万元

时间:2023-10-03 19:26:00    作者:佚名    来源:乡村振兴资讯
       农村土地征收涉及被征地农民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要严格执行法定的征收程序,始终坚持把维护被征地农民的权益放在首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从根本上保障被征地农民的正当权益。
         
 
       “当地政府部门不履行双方共同委托的评估结果作为补偿,涉嫌伪造补偿协议,强占农民私有财产,拒不支付赔偿及踢皮球,给我社造成各项经济损失1624.67万元。”近日,福安市甘棠富港农民种植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张某生致函上级有关部门反映说。
       在提交给有关部门的一份书面反映材料中,张某生陈述了事情经过:2018年市里和镇里征地,征地涉及甘棠富港农民种植合作社20.292亩(可提供租赁合同)土地上的19万9324株花卉、果树及苗木。从1990年至2018年,我社共投入成本达749万余元。
          
 
       在镇里的决定下,双方共同委托宁德正捷评估公司进行评估,后因查实该公司并没有花卉苗木评估资质,因此没有出具评估报告,合约被镇里取消。之后,镇里和我社协商,共同委托福建闽山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中评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出具了7805985元的评估报告。镇里也确认了该评估报告并盖了镇政府10多个公章,并且把上述两家公司的评估报告送到我社法定代表人张某生的手里。这个是铁证如山的事实。
       然而,送达评估报告后镇里却出尔反尔,否认该评估报告,还谎称该评估报告是我本人做的,并且声称:评估即使是有效,就是不给你补偿,有本事你去告。不仅如此,还将我社经营31年的20亩土地上的花卉、果树及苗木摧毁,一颗不剩,断我生计,致使国有资产流失。更有甚者,我还受到了执法部门的不公正对待,受尽了折磨,我因此丧失了劳动力。在此期间,我也按信访条例逐级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是都被以各种理由推诿、踢皮球退回,无人受理。
       
 
       无奈之下,被迫走上了司法程序。为了应付法院,镇里单方委托福建拓普司法鉴定所做了一份165万元的评估。该所根本没有评估师,更没有评估资质,且其对我社花卉、苗木补偿是以“生态环境损害案”定性。生态系统环境损害是指: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的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森林等环境要素和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素的不利改变。而我社是花卉苗木和果树的种植基地,31年的心血,现在是征收赔偿,和环境损害有什么关系?与征收补偿根本沾不到边。
       还有最关键的一点,该所的评估报告苗木品种混乱,苗木的规格大小不分,牛头不对马嘴。更荒唐的是,直径达到6公分的桂花树才评估十几元钱,一两米高的树评估几元钱,甚至大部分苗木定价一毛、两毛钱,完全违背了事实。其实两份报告中的评估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可提供往年我社工程销售清单),但是我社秉着政府征地无条件支持原则,只能认可上述两家公司出具的7805985元的评估报告。
       基地被毁,停厂停业导致破产,四年多经济损失达800多万元(可提供2018年年均收入部分经营发票180多万元)。经过四年多漫长的诉讼,仅律师费就花费50多万元,严重浪费了公共资源。而后法院判决镇政府强拆违法,市政府做出的补偿决定、不履行征地补偿决定违法,责令市政府在法定期限内重新做出行政行为。尽管如此,他们仍视而不见,不给补偿款。三年多的司法程序令我们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法院最终也没有做出公平判决,其结果偏离事实。
      
 
       2020年5月间,镇里又要征地我社另一处山地(果树茶山),8年的各种果树正处于旺盛期,所有的清点评估我宁愿弃权,一切由镇政府团队清点与定价,最后定价为230844元。时至2020年8月26日才收到184644元,少了46200元。直至2023年7月份才得知,原来镇里冒充我本人、村干部的签字,伪造了一张假协议(上图)。
       经过这5年多,我的家庭也因此发生了巨大变化,合作社破产,欠下巨额外债,心灵和身体饱受摧残。另外,市里占用千亩农田,至今荒废已有4年之久。
       以上所说的全都是事实,如假愿负法律责任,与媒体及发布平台无关。在反复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当今,希望上级领导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帮助农民要回5年来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624.67万元,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乡村振兴资讯



2015-2021 Copyright © 东方时报 京ICP备1000000号-1 公网安备110000000000号

技术支持:东方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