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方时报》!

关于我们

东方时报

江苏苏州:合法经营遭遇强拆 索要赔偿举步艰难

时间:2023-06-12 11:20:45    作者:凌夏    来源:东方时报
    根据民法典物权的规定,只要是物,就存在所有权,即使是违章建筑,也不能否定违章建筑物的权利人对建筑材料的所有权,也就是说行为的违法性不等于财产的非法性,任何部门在未经规划部门对建筑进行合法性认定前,私自强制拆除,必然侵害所有权人的权利,所有权人有要求私自强拆行为人给予补偿。
 
    对违法建筑的拆除,必须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规定,任何违反法律规定的拆除都是违法的,违法建筑的所有权人应严格核查拆除单位是否按照法定程序对自己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如拆除单位未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拆除,所有权人完全可以拒绝违法拆除,违法强拆房屋的,房屋征收行政部门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三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近日,我部收到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郭巷街道办事处姜家社区徐永建、顾素珍夫妇的投诉材料,诉称:应对苏州市吴中区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的违法侵权行为立案调查,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并责令苏州市吴中区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对徐永建、顾素珍的合法私有财产遭强拆所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予以赔偿。
 
 
    据当事人陈述:2003年10月份承租苏州市吴中区航道管理处位于姜家社区南侧一宗闲置废荒地7.04亩,投入了千万元资金,建起了郭巷永鑫建材经营部,守法经营至2018年12月6日,被无任何合法手续的前提下,行为人以黑社会性质,组织地痞流氓多人聚众暴力毁灭了当事人合法财产,并对当事人惨无人道地虐待,造成严重伤害。事发后,便不计其数的逐级上访,至今没能依法得到解决,依法案涉现场应保持当时状况。
 
 
    据了解:2021年1月26日,行为人郭巷街道办事处再次组织城管、姜家社区的干部、派出所干警,其中警号为040992警察为首的近百名人员并携带机械对临时居住在集装箱内等待12.6事件依法处理的徐永建夫妇暴力驱离。当日早上8时许,天气雨夹雪,徐永建和女儿被行为人以乘飞机式押离,顾素珍被强制拖出集装箱,裸体暴露在雨地中,不给顾素珍拿衣服遮身,城管以人墙围堵顾素珍,长时间裸体暴露在众人视线中,顾在此期间恳求身穿040992警服的警察,请他或派人拿件衣服遮身,被其拒绝。后路人看不下去拿件棉衣给顾素珍。
 
   事发时当事人多次报警求救,辖区警察始终未有出现场。顾素珍在被围殴过程中,致其右耳耳膜穿孔浑身多处软组织受伤,顾素珍受到伤害,自行住院治疗,唯一维持食宿的集装箱,在被围殴过程中,随及被吊运清走,使受害人无食宿之地。
 
   次日顾素珍带着虚弱的身体到吴中区公安局如实反映1.26事件全过程,并请求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至今未果。
 
   2022年11月2日,该事业发展中心以疫情为借口将当事人无故隔离8天,在此期间他们对涉案场地高筑围墙,破坏了涉案场地原样,原始证据被蓄意灭失,并于2022年11月8日、10日两次对当事人场地上的财产被清理,先后以苏州市吴中区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的名义向当事人发出告知函如下:
 
    苏州市吴中区郭巷街道斜港大桥与郭巷大桥同苏申外港线北侧  17.2亩土地(即围挡内土地),系由我单位合法拥有土地使用权。鉴于存在相关主体未经本单位许可,擅自使用该土地进行经营活动,并在围挡内堆放废旧木材、集装箱等物品,故告知前述物品所有者如下:
 
    2022年11月10日(本周四)前,自行撤离、清除上述土地内存放的所有个人物品,并将土地恢复原样,届时未能清空个人物品的,本单位将代为搬离上述物品至相关存放地点,物品所有人可自2022年11月10日起七个工作日内至指定地点自行取回,届时未能自行取回的,视为放弃对该物品所有权,我单位有权自行处置,并要求相关主体承担延期搬离的占有使用费,我单位保留追究前述物品所有者擅自使用我单位土地的法律  责任的权利。
 
    据当事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显示:
 
    徐永建:你向本机关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收悉。申请内容为:《一、公开位于京杭运河向北华园路向南,中元砼业向西,郭巷斜港桥北东侧,该区域房屋征收拆迁补偿相关合法性批准文件以及拆迁补偿标准等合法性手续和拆迁人;二、请求被申请人在上述区域内以张贴的形式公开并向申请人以邮寄的方式提供相关  批准文件以及补偿标准等材料复印件”。经查,该区域不存在房屋征收拆迁,本机关未制作或保存你所申请的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六条第(四)项之规定,你所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如认为本答复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可自收到本告知书之日起60日内依法向苏州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6个月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据了解:关于郭巷永鑫建材经营部被拆前后基本情况,2003年初,在大环境招商引资的影响下,经人介绍认识了苏州当地人赵才权,并从赵才权手中转租了位于郭巷街道办姜家社区地段,权属吴中区航道管理处的一宗废荒地面积7.04亩,签订七年的承租协议(注:协议被强拆掩埋),并签订协议到期后再续签,长期由徐永建、顾素珍夫妇承租使用经营。协议签订后,徐夫妇对承租的7.04亩场地废沟塘填土上万立方,建筑砖瓦结构房屋、办公用房等五十多间,经营场地设备一应俱全,先后投资了近千万元创建了“郭巷永鑫建材经营部”,经营砂、石、砖、瓦等建筑材料。多年来,一直守法经营,按时交纳承租费(有协议有缴费手续),生产经营有序发展,年利润收入都在百万元以上,效益可观。自从2018年4月份起至2021年1月26日止,郭巷街道办打着所谓整治环境的幌子,利用社会闲杂人员进入该经营场地进行打、砸、闹,造成无法经营,停电、断水无法生活。并先后动用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进行了强暴拆除,造成“12.6”、“1.26”两起案件。
 
 
    据当事人反映,有租户和邻居联名证明强拆原文如下:
 
    我们是受害人徐永建家的租房户和邻居,目睹了黑恶势力对他们全家是怎样被摧残的。自从2018年4月起,受害人的生活就不得安宁了,这帮人租用了一辆面包车,常驻拆迁(经营)场地。有五、六个人整天24小时在这里闹事,不是砸门窗玻璃,就是敲油桶杂物,全天播放丧葬哀乐,整天乌烟瘴气,鸡犬不宁,骚扰我们的正常生活。在实在无法生活的情况下,5月19日晚,老徐踢了他们的音响设备。报警后,徐一家三口反而被抓进姜家社区警务室,罚款了400元,才放他们回家。2018年6月6日晚8时左右,又是这帮人来到场地,断水停电闹事。六名歹徒围殴老板娘顾素珍,遭受重伤住院。在这期间这帮人还多次带着木棒,铁棍等  凶器砸掉所有房屋门窗。
 
   2018年12月6日上午8时左右,郭巷街道办姜家社区副主任顾建新为首,又带领六七十人,带着两台挖掘机及凶器冒着大雨,趁徐永建夫妇不在之际气势汹汹地闯进老徐家(场地),见人就拦,见门就踢,他家女儿上夜班在家休息,被几个歹徒强行抬出屋外,还有居住在场地里的王老爹,大个子等几个人,衣服都不让穿好,都被强行赶出屋外。外围组成人墙,谁也不得靠近。不到两小时几十间房屋就被他们毁掉,夷为废墟。所有财物全部被毁坏,现场一片狼藉,惨绝人寰,我们围观者都看不下去了,很气愤这帮歹徒的野蛮行径。
 
    据了解,徐永建,顾素珍仍坚守自己的底线,继续在维权的路上挣扎,目前他们已经联名整理好材料,向国家及省市相关主管部门提出控告,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届时,媒体也将持续关注!(东方时报)
 



2015-2024 Copyright © 东方时报 京ICP备1000000号-1 公网安备110000000000号

技术支持:东方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