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方时报》!

关于我们

东方时报

山东单县滨河家园棚户区改造项目被指拖欠农民工工资

时间:2024-01-07 21:56:19    作者:佚名    来源:华夏民生网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事关基本民生和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就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滨河家园棚户区改造项目部 (单县坤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一事,是一种特殊而奇怪的拖欠工资方法,让社会舆论看是欠还是骗。”近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籍农民工代表张某成致函有关部门反应说:我多次向很多部门反应情况,都是推责,不仅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我本人还受到不公正对待。这于情于理于法都让我感到难以理解和接受。
        
     
       在2022年,我通过张某平和谢某介绍认识了山东省菏泽市单县的杜某平,开始说让我带人干单县滨河家园棚户区改造项目部D期8、9、10号楼的木工工程活。我把三栋楼的人上齐了,干到2022年5月22日,杜某平突然要我交保证金3万元,也就是一栋楼1万元。我本身就是干活的人,突然让我做老板的责任,经济严重困难,就给他求情交了2万元保证金。他也知道我是干活的农民工,经济有限。
       当时,我给杜某平说还是给我个条据,不然我没有信心了,他就给我打了2万元的收据,说的地下室起来,就退我保证金。上午交了保证金就是十一二点了,杜某平就请我和张某平一起去吃饭,饭吃了就让我签承包协议书。因为我不签也走不了啦,工人已经干了很多活了,我不干就不会给我算账的,工人工资就必须要问我要,三栋楼的人啊,那是几十万元啊,不是小数字啊,所以只有服从命令,就签下了协议书。
           
 
       协议书签得很好,他说的也很好,地下室起来付款一次,上面每6层付款多少,还说地下室起来给我退2万元保证金。这让我更有信心投钱进去了,因为,垫不了多久可以周转。于是,我就在四川贷款26万元垫在里面,因为工人生活费、水电费,协议书上签的钉子、铁丝也就是材料费由我包干。
       地下室起来了,我还没有去找他,他就反过来找我,说我这里不对,那里不对,把我叫到他办公室又闹又骂,要罚款。我给他买了8条烟去,然后让我用2万元保证金做低押承诺,不然就要罚款几万元,要现金。在这种无奈情况下,只有签承诺书啊,不然越陷越深啊。
       我心想暗地去找项目部经理,一般项目部没有问题的,我就去把协议书复印件交给了杜经理,并给他说了情况,他说没事,放心干吧,农民工工资是绝对不会少的。我就问了杜经理,你们公司为什么没有安装农民工进出人脸识别啊,因为有了农民工进出人脸识别就是正规公司和平台。杜经理说等等就会安装,到完工都没有安装啊,国家对农民工工资的支付条例管得很严,因为我们在潍坊市和淄博市干了十几年,都没有问题的,一般人没有这么大的胆子敢骗农民工工资。所以,不按协议书也坚持干完工程看看。
       在2022年12月主体封顶,也就是木工工程完工了。工人去找杜某平,杜某平给工人说半个月给你付款,让你们回家过年。等到半个月过后,杜某平不来工地,工人就找我和项目部说,杜某平说话不算数。项目部通知杜某平来工地,杜某平来工地就叫我去他办公室。说让我付款给工人回家。我说你根本就没有按协议书上说的办,再说我都垫光了,饭都没有吃了,哪有钱垫啊。杜某平说,你不垫是吗?不垫钱就滚蛋,不要让我看到你在单县。就准备打我了。工人来了几个人,他又停了,就走了。
       马上春节要到了,我身无分文,就上了青岛干了4天就过年了。工人给我打电话我设置了打不进来,我给杜某平打电话不接,我就不敢去单县了。拨打当地12345市政热线反映情况,开始受理,一受理就是一周或两周,最后说不受理,说不属于他们的范围。
       2023年7月22日,我把材料交了国家信访部门,无果。工人有的起诉我了,急啊!我看没有希望了,就找钱应对工人起诉,刚好在2023年9月21日的晚上9点左右,我在北京看一个开塔吊的活,刚路过国家信访局对面2公里处,公司加政府和杜某平来了8个人,突然抓住我,必须和他们回单县。我问他是咋回事,他说我上访,我解释他们不听。杜某平也承认我一分钱都没有拿到,但他们还是强行把我拖进杜某平车里,手机什么都给我抢了。出了北京,杜某平要喝啤酒说把衣服脱了,要好好打我,政府领导不准。
        
 
       拉到单县,不仅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我还受到不公正对待。在9月28日他们把我接出去,用杜某平的车扣住,让杜某平把我拉到他办公室,让我强行签所有工程款已付清的字据,还倒补杜某平4000多元。还必须代签张某平的名字和身份证号,按手印。没有办法了,我在晚上9点多才签上字据了,按手印了。不签字按手印,就走不了啊!不给吃不给喝。我把字据签了以后,杜某平请我吃饭了以后,把我用车送到良山车站就跑了,手机什么才给我。我就给家里打电话说情况,说了才包了一个出租车到潍坊市,因为我们打工在潍坊市,没有钱付车费,房东借的。我妻子56岁了,工地干活不要了,也是个弱智,生活费都是房东借给她的,伤心不。
       虽然签了字据,政府和杜某平的网络回复平台上说,给了我90%,春节保证农民工工资发放。都是假的,我的账户上没有杜某平和单县坤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一分钱的转账记录。本身也没有打给我一分钱。而且工人工资根本没有拿到,也没有我的签字,活生生的强行骗走了我的所有工程款。我证据齐全,工程量、协议书、保证金条、字据,就说他强行让我签所有工程款已付清的字据。工程款都是通过农民工平台打款支付的,为什么我的账户上没有一分钱的支付款?
       令人气愤的是,杜某平拿着强行让我签的倒补4000多元钱。他一分钱不付给我的工程款,还拿着假条据在南江县赶场法庭起诉我。大家评论一下这属于什么行为?谁给他的胆子?
       全国深化根治欠薪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目前工人们问我要工资,我为此事负债累累,无家可归,度日如年。我的诉求是把我的工程款给我结了,我好给工人发工资。因为,一年多了,不可能又拉人,又垫钱给他们干三栋楼,就一分钱不给,就黑吃我了。恳请上级领导明察秋毫,依法明断,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华夏民生网



2015-2024 Copyright © 东方时报 京ICP备1000000号-1 公网安备110000000000号

技术支持:东方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