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方时报》!

关于我们

东方时报

湖南临澧:政府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谁之过

时间:2022-03-01 09:46:00    作者:笔诛    来源:中视在线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经过多年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这一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部分行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工资问题仍较突出,一些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不同程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严重侵害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湖南临澧县沅澧快速干线一号大道属于政府投资项目,在2017年完工,倾注了几百位农民工的血与汗,但仍拖欠张某祥、刘某平、孙某等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4000余万元,其中农民工工资15324773元。多年来,200多位农民工多次讨要未果。
       在2015年初开工,由时任县长杨某生为沅澧快速干线总指挥,以县人大领导杨某桥做协调工作,通过招商引资,安徽省中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安徽恒通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北方公路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中标工程转包给以陈某为法人代表的湖南炳屹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而陈某是常德市鼎城区灌溪镇某村村民,无资金保障,无修路实力和资质,不知通过什么途径取得当地有关部门信任,其公司挂靠在上述三家公司名下。
      
 
       在工程完工讨要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无果后,才得知当地有关部门在工程没完之前就匆匆划地500亩(临澧安福镇汽车总站对面)以置换工程款。意欲何图,令人诧异。农民工们说,当地有关部门领导多次承诺给他们结果,但年年如此,年年承诺打太极。
       据知情人士透露,湖南炳屹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就沅澧快速干线一号、二号大道还没平帐,而当地有关部门又做了一件让农民工大跌眼镜的事,让炳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破产,进入清算程序,而农民工血汗钱何时返还变得遥遥无期。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欠薪打击力度,并已入刑,让农民工流血流汗不流泪。湖南省住建厅并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7条之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指导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有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办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发展改革等部门按照职责,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依法审查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按规定及时安排政府投资。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依法依规予以限制和惩戒。
       财政部门负责政府投资资金的预算管理,根据经批准的预算,按规定及时足额拨付政府投资资金。而临澧县沅澧快速干线一号、二号大道政府工程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谁之过!事态如何发展,笔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笔诛)
 
来源:中视在线



2015-2024 Copyright © 东方时报 京ICP备1000000号-1 公网安备110000000000号

技术支持:东方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