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方时报》!

关于我们

东方时报

老人自带泥土泡水给孙女喝防“水土不服”

时间:2018-05-08 18:54:30    作者:王晓晓    来源:东方时报

  老人自带土壤泡水给孙女喝防“水土不平”

  专家:偏方无科学依据,还也许对身材造成损伤

  本报讯(记者陈奇雄 胡义华 黎清)家住山东德州的两位老人,上月中旬带着4岁的小孙女来武汉,到半子郑老师家小住。为防小孙女“水土不平”,两位老人竟特意从山东田园携带一包土壤,每天用它泡水给小孙女喝。昨日,郑老师致电消息热线说,两位老人对小孙女浓浓的爱令人打动,但这个小偏方有科学依据吗?多位医学专家接管记者采访时指出,用老家土泡水来治疗所谓“水土不平”疾病,不只没有科学依据,尚有极大安详风险。

  家住汉口工农兵路四面小区的郑老师先容,他本人是武汉人,老婆是山东德州德城区人。本年4月20日,他岳父岳母带着4岁的小孙女,从山东来武汉旅游,在他家一向住到5月4日才返回山东。郑老师说,让他惊奇的是,除了山东特产外,两位老人还从德州乡间挖了一包重约1斤的土壤带来武汉。老人说:“用它泡水喝,可防治水土不平。”郑老师称,老人天天都要将老家土放进水壶中,然后注入滚烫的开水。待土粒沉淀、水变清亮后,再将水倒给小孙女喝。

  郑老师说他与老婆均阻挡老人这样做,“我们以为这种水不卫生,但老人们却说老祖宗们一向是这样干的,我们说服不了老人。荣幸的是,小女孩喝这种水后,没有抱病。”

  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副传授徐文瑨以为,从当代药物学角度来看,用老家土泡水喝来防病治病是无效的,也没有科学依据,“此刻人类用来治疗水土不平的要领与药物许多,可让大夫有的放矢,完全没须要用那些过期、无效乃至有害的要领来治病。”

  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苏国阳说,当代医学针对水土不平,照旧倡导逐步顺应新的情形。应只管保持原有的糊口风俗,少食辛辣,担保足够就寝。

  第六批世界老中医药专家学术履历担任指导先生、博导、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说,小孩呈现水土不平症状,可以回收食疗,将茯苓、薏仁、白扁豆、山楂、山药各10克,用水煎服3到5天,结果较好。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消化科主任胡红军暗示,水土不平一样平常与肠道菌群失调有关。土壤里的因素都是不能被人体接收的,土壤自己含有细菌,土壤泡水不干净,喝了轻易导致腹泻。为防孩子水土不平,要留意保暖不能着凉,饮食平淡,糊口有纪律,最重要的是保持愉悦的神色。假如孩子呈现水土不平症状,不要本身随意购置药物服用,应该实时就医。




2015-2024 Copyright © 东方时报 京ICP备1000000号-1 公网安备110000000000号

技术支持:东方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