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方时报》!

关于我们

东方时报

旧城改造项目被指违约致千余名农民工讨薪无望

时间:2022-12-16 15:19:20    作者:佚名    来源:晨报资讯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当前这一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部分行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工资问题仍较突出,一些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不同程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严重侵害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
          
 
       “江都区旧城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违规拖欠大量农民工工资,致使1500余名工人无法获得工资,无钱回家过年。希望上级领导能拨冗关注,查明真相,依法依规公正处理,切实维护百姓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近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旧城改造项目工地的1500余名农民工代表唐某均、王某才、王某根致函有关部门反映说。
       2021年开始,经“能人”杨某军等的介绍,由几家公司出面到扬州市江都区旧城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考察,认为在小区施工的是政府工程。于是几家公司代表我们与所谓的政府部门签约并来了江都区,并陆续与居委会和业委会进行了对接,并签署了安全协议等有关施工手续。
       出于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在拿到政府盖章的合同以后,我们便逐步开始进场施工。2021年5月,项目还专门举行了开工典礼,区里的几位领导也参加了开工仪式。项目在其后经相关社区领导、相关小区物业的许可,并签署相关施工安全协议后,陆续开工。在施工过程中,不仅社区、物业始终与我们保持接触,甚至还有不止一个社区为我们送来了锦旗。这又加深了我们对项目、对政府的信任。
       然而,令我们感到绝望的是,从始至终,我们不仅没有拿到一分工资,还被有关部门以各种理由推诿,甚至企图否认全部工程,侵吞我们的劳动成果和血汗钱。不仅不出面解决问题,反而告诉我们工程根本没有立项,所以拒绝支付我们的工资。迄今,累计拖欠工资、人工费5000余万元,并拒绝支付工程款。而为了工程的进行,我们的牵头公司已经累计垫付资金超过一亿元。
       按照《政府投资条例》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旧城改造项目都是法定的政府投资项目,必须由政府立项,发改委批准,在资金到位后才可以开工。如果该项目没有立项,并不存在,那么我们又为何能在政府诸多职能部门的监管下顺利进场施工?为何能与社区签署相关协议?甚至还能拿到锦旗?
       退一步来说,就算该项目还没有立项,我们已经进场施工且数十万平方米都竣工了(有的小区就在区政府的对面,属于政府家属小区),相关职能部门为何没有发现?没有阻止或者通知我们?且在一家公司进入施工后,有关部门不但不监管,不告知,反而还逐步放任数家公司逐步进入施工,导致损失持续扩大。先是放任未经立项的项目开工建设,并扩大施工规模(在扬州秀腾置业有限公司已经开始施工后,又借助该公司的施工现场作为样板,引诱上海明光公司等一众公司“扩大施工范围”),后又在项目部分竣工后推诿、抵赖,企图强占我们的劳动成果,拒绝结算农民工的工资,导致1500余名工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我们认为,如果真如政府的有些工作人员所说,本项目是我们被骗,那么我们又为何能在政府没有立项、招标的情况下顺利进场施工?又为何能获得各项施工许可还被社区赠送锦 旗?为何我们施工长达一年多,期间最多1500余名民工兄弟参与,最后却可以轻描淡写地以“不知情”来推诿,事后却又可以“精准地”抓住所谓“骗子”?个中蹊跷,令人匪夷所思。
       有鉴于上述情况,我们在无奈的情况下,代表数百位农民工兄弟,向诸位领导反映情况。  以上所述都是事实,如有任何虚假,我们愿负一切法律责任,与媒体及发布平台无关。希望上级领导能拨冗关注,查明真相,依法依规公正处理,能在春节以前,尽快解决所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归还由代表垫付的工资400余万元,全额支付全部工资5000余万元,并逐步解决施工垫付各项逾5000万元资金的问题,切实维护百姓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晨报资讯



2015-2024 Copyright © 东方时报 京ICP备1000000号-1 公网安备110000000000号

技术支持:东方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