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方时报》!

关于我们

东方时报

广东化州:活人被登记为“死亡”谁之过?

时间:2023-08-05 20:57:45    作者:佚名    来源:华夏民生网
       百姓大事,莫过于生死。对生者言其死,只怕是让人无法接受的诅咒。在广东省化州市,发生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蹊跷事:一个好好的大活人,在社保部门的档案上却显示已经死亡。谁该为此承担责任?近日,广东省化州市杨梅镇古岭村委会贵有村邓某兴致函有关部门,陈述了事情经过。
      
 
       我妈今年92岁还活着,在2018年10月被办了死亡,直到2022年2月我家属才发现这一问题。在这4年以来,我妈每次去取养老金,都要从乡下去县城社保局盖手指印才发放养老金。我家属每次都询问社保局负责人是什么原因都不说,直到2022年2月,我妈去社保局盖手指印我家属再次追问时,社保局负责人才说:“你妈已经办了死亡状态,所以你妈就要到我社保局盖手指印,我社保局才能发放养老金。”
      
 
       为此,我家属便到化州市卫健局查问,得到的答复是:“杨梅卫生院办了你妈死亡,我卫健局才公布你妈的死亡信息。”我家属又到杨梅卫生院查问,得到答复是:“杨梅镇殡改办送来你妈的死亡名单,叫我卫生院盖章的。”我家属再到杨梅殡改办查问,却推卸给化州市卫健局。我家属多次走访这些部门,都没有得到答复却推卸责任。
     
 
       在2022年2月至2023年3月,我多次向化州市卫健委、杨梅卫生院、杨梅镇政府、杨梅镇殡改办询问情况,始终无果。2022年5月4日,广东电视珠江台对此作了公开报道。
       
 
       无奈之下,我将这件事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给茂名市领导。茂名市交给化州市核查并回复,回复是“杨梅卫生院误录”。我家属拿着回复去杨梅卫生院追查,卫生院解释是:“你妈还活着,录入死亡系统,信息是错的,这就是误录。你家属应去追究送你妈的死亡名单到我卫生院的部门。”我家属再到杨梅镇政府、殡改办追问,杨梅镇政府负责人却说:“官方回复你了,是杨梅卫生院误录,关我什么事?”
     
 
       为民解忧办实事贵在“实”、重在“办”、落点在“解忧”。恳请有关部门领导设身处地为民着想,尽快深入实地,查明真相,依法依规公正处理,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百姓合法权益。
 
来源:华夏民生网



2015-2024 Copyright © 东方时报 京ICP备1000000号-1 公网安备110000000000号

技术支持:东方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