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方时报》!

关于我们

东方时报

养老项目骗取老人预存款养老金,爆雷三年追偿无门

时间:2023-07-23 22:30:05    作者:佚名    来源:晨报资讯

  近年来,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产业市场放开,滋生出各种新兴模式,预付费模式正是在养老机构资金不足的困境中探索出的一种经营方式。尽管国家出台了多项监管措施,但在具体实践中,仍良莠不齐,陷阱颇多,一些人打着“关爱老人”的旗号,一步步地“吞食”着老年人的积蓄,致不少的老年人上当受骗。

      

    2017年2月5日,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政府(甲方)与葛仙山养老公司(乙方)以“平等、互利”为原则,签定了《投资意向协议》,联合兴办葛仙山养老项目。该公司和内江经理邱某,以此盖有政府公章、具有公信力的协议为噱头,把文件张贴在公司大厅墙上,并向公众公开宣传:这是政府办的养老项目,你们预交了床位费,政府有补助等,欺骗不明真相的老人达三年之久。
    在协议签定后,于同年2月7日,举办了由大安区领导及区国土、建设、交通、民政部门和庙坝镇主要领导参加的开业典礼,区领导在会上说,这个项目是我们区的招商项目,办理手续大家要从快从简,国土局三个月给这项目办好。在没有完善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大张旗鼓的站台剪彩助威。没有按发改委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先上车后补票许诺乙方,所以乙方老板陈某开始宣传,骗取老人们的养老救命钱。一不履行协议规定甲方的职责;二不对乙方长期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管和处罚;三不及时收回、查封盖有政府公章的意向协议,制止乙方的行为,由此造成了数千万元被骗的严重后果。
    2020年底,大家见公司人去楼空后就报了案。2022年12月9日,当地法院以(2021)刑初351号进行了刑事判决,主犯被判刑。葛仙山养老公司骗取老人预存款养老金,公司老板陈某却将老人们预存的养老床位费,用于还银行贷款和几十人的债务,共计一千多万元,无法追回。公司无值钱资产,追赃、罚款共200多万元,不到几千万元预存养老款的5%。
    我们内江隆昌的数百位老人,向自贡市大安区兴办葛仙山养老项目协议的甲乙方,预存了养老床位费数千万元,乙方老板陈某已病故,其儿子又在服刑,无资偿还。目前不足部分约4000多万元(含富顺、大安区被骗的几百人)。
    地方政府力推的养老项目,为何最终走向烂尾和人去楼空的结局?有媒体分析认为,除了企业自身问题,土地征用手续一直没有办好,也是项目停滞的关键原因。在地方政府加速项目落地的承诺和鼓励下,企业选择未批先建、收取预付款,终致祸局。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期盼有关部门领导设身处地为民着想,加大攻坚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依法依规公正处理,帮助老年人挽回损失,让广大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晨报资讯




2015-2024 Copyright © 东方时报 京ICP备1000000号-1 公网安备110000000000号

技术支持:东方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