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方时报》!

关于我们

东方时报

云南省多举措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连年增长

时间:2018-05-08 21:05:56    作者:王晓晓    来源:东方时报

春去夏至,全省首条以PPP模式操作的国家高速公路——华丽高速建设工地热火朝天。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中建三局在华丽高速项目的投资近6亿元,在滇5个项目就完成投资71.12亿元。昭通文体一个项目,我们去年就完成了38.2亿元的投资。”

136669633_15076224684131n

资料图

这是云南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全省经济增长牛鼻子,全力推动全省经济健康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固定资产投资是云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对优化供给侧结构起着关键性作用。2017年,18%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但确保云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而且对全省9.4%的经济增长形成了决定性支撑。

为确保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省委、省政府对投资工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带头研究重大项目推进、亲临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视察,带队赴国家有关部委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支持,千方百计招商引资,为投资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各级各部门加强经济分析研判,狠抓项目前期工作,有效夯实项目开工建设的基础。省委、省政府出台稳增长22条措施,安排省内预算5亿元项目前期经费,带动了州(市)、县(市、区)和项目业主投资前期经费近100亿元,促进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去年以来,云南省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应对融资渠道受限、民间投资低迷的严峻形势,多渠道、多方式筹集资金,出台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29条和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40条政策措施,推动滇中引水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建设,中缅油气管道建成使用,12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运营。去年年初,云南省15个“五网”项目开工,总投资近1200亿元,年中实施了125个县(市、区)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2017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达到6637.48亿元,同比增长33.7%。2017年初,省发改委党组与州(市)、县(市、区)一起从影响项目开工的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做到面对面了解困难,实打实解决问题,确保重大投资项目顺利推进;想方设法帮助州(市)、县(市、区)对标对表制定重点项目推进路线图,建立投资项目推进台账,明确每个项目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每个项目阶段投资量、每个环节的完成时间、完成标准,并落实到人,建立目标倒计时承诺机制,形成更多有效投资。

“云南作为欠发达的省份,固定资产投资既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好不好的问题,也要解决产业体量中有没有的问题。”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须有效解决当前所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和盲点问题,想方设法提升民间投资、工业投资,为全省经济增长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巩固全省经济增长态势,提升全省经济发展质量。(记者 李继洪)




2015-2024 Copyright © 东方时报 京ICP备1000000号-1 公网安备110000000000号

技术支持:东方时报